大  華  府  區  北  一  女  校  友  會

BEINU ALUMNAE ASSOCIATION OF GREATER WASHINGTON AREA 

張南庭先生股市投資講座

北一女校友會在3月9號下午7:30主辦了一場股市投資講座,主講人是華人界熟悉的投資大師張南庭先生。講座以Zoom方式進行,由北一女校友會現任會長劉秀蓉主持開場,並點出了當前投資人普遍最想知道的一些問題,請張南庭先生一一為大家講解。這次北一女校友會還邀請了大華府地區其他校友會,以及其他地區的北一女校友,加上張先生的忠實粉絲,Zoom上一度吸引超過一百人參與。

張南庭先生是一名企業家,在美國獲得數學碩士學位,走上創業經商之路,四十年來鑽研股票投資,舉辦的投資會場場爆滿。他從自身投資一開始的犯錯經驗總結出教訓,掌握股市中各種技術技巧以及心理戰術,不吝於分享其智慧結晶。多年來,獲得了眾多忠實粉絲的跟隨。

首先,張南庭指出,去年美國股市讓人大跌眼鏡,預測中的經濟衰退沒有到來,股市反倒一路高歌猛進。他說,許多人的投資策略過於保守,導致錯失類似去年這樣大漲的機會。在他看來,一般的股債(例如60-40)投資組合策略回報率不高,頻繁買進賣出也是不划算的。他認為最好的策略是買進優質的ETF長期持有,睡覺時也不斷在掙錢。

張南庭教導大家瀏覽Morning Star網站,從分紅和回報率兩個指標篩選出適合的ETF。至於何時是進場買入SPY或QQQ等ETF最佳進場點?張南亭表示,可以從50天均線來看。如果ETF價格一直在50日均線上代表強勢,如果跌破10日或20日均線則代表短期偏弱,但只要一直站在50日均線上都沒有問題。而一旦跌破200日均線,也就是所謂的生命線,那麼就是熊市到了,價格會繼續下跌,此時應該立即離場。

張南庭還點出,在股海沉浮,要能克服心理因素才是制勝關鍵之一。根據自身情況,以及自己對資金損失的忍受度等來合理配置。另外,他建議,不要把上上下下的股價等同荷包裡的金錢來看,把股價當成數字來看,心裡就比較不會有掛礙。

談到2024年經濟前景時,張南庭表示,美元目前正處於弱勢階段,導致黃金和比特幣等資產價格大幅上揚。他說,目前對於利率最大的威脅,來自美國政府不斷膨脹的政府債務,截至今日已經達到34兆美元的規模。在此之下,美國政府只有抬高利率,來吸引外國政府買家。他總結今年美國經濟可能的黑天鵝有:

張南庭先生也對大家都關心的7只天王股,也就是去年引领股市上涨的AI概念等大型科技股,逐一进行了分析。最后,張先生再度告誡大家,不要借钱(Margin)去炒股,另外,在任何時候保有一定的現金(比如10%)這樣股市下跌時候,才有資金去買進股票。

這次講座反應熱烈,原本預定一個半小時延長到兩個小時,參與者仍欲罷不能。大家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再有機會聆聽張南庭先生獨到的市場分析。

講者簡介:

張南庭先生畢業於中原大學數學系。來美唸完數學碩士後,決定棄文從商,走上了創業做生意之路。他創業的頭十年在加州洛杉磯,所經營的第一個生意是海膽加工,空運出口到日本魚市場販售。他的第二個生意是開海鮮店,賣活魚、螃蟹等海產。第三個生意開始走入了加州房地產市場。1983年移居德州休士頓後,開始從事teacher and school supply的生意。經營了33年,店面從1800平方呎擴大到15000平方呎,營業額也達到一年兩百萬美金。

張南庭先生已於2016年退休。四十多年來,除了生意之外,張先生一直醉心鑽研股票投資。從2013年以來,他舉辦過大大小小超過六十多次的投資講座 (investment seminar) , 深受各界倚重。

張南庭先生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有機會和大家分享他理財的概念,和他創業,經營的智慧。希望能盡早幫大家在規劃一生財務的藍圖之時,能夠從前人的經驗當中借鏡。

2024 龍年新春聯歡會

大華府區北一女校友會於2月24日在馬州蓋城永發海鮮大酒樓舉辦2024龍年新春聯歡會,這場活動恰逢元宵節,來自各個年代的校友們跨越了1958至1989級,年齡差距更是超過了30歲,共40人齊聚一堂。除了當地校友的參與外,更有五位來自巴爾的摩的校友及其家人遠道而來,共襄盛舉。

在活動中,副會長許翠蘭以她經驗豐富的主持風格,點燃了現場的熱情,台下笑聲不斷,有人戲稱自己是“祖母綠”或“蘋果綠”,展現出了北一女校友間獨特的情誼。

首先由會長劉秀蓉致辭,她表示這次的春節餐會意義非凡,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多年來一直沒有舉辦實體聚餐,而今年恢復這樣的春節餐會,跟大家面對面相聚,很是高興,而這種規模的聚會,還要追溯到四年前的年會暨校友會25週年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春節餐會是北一女校友會首次獨立舉辦,與往年三校聯辦的春節大型餐會有所不同,場面小而溫馨,讓校友們有更多交流的時刻。

隨後,劉秀蓉會長介紹了今年的理事和顧問等人。其中除了資深的副會長許翠蘭依舊擔任其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之外,新任的副會長吳又又則負責二千年後畢業的「小綠綠」們與校友會之間的橋樑,提供各方面的諮詢與支援。各桌代表也介紹同桌校友,讓大家能更親近交流。其中來自1974級的五位校友們,更是相約而來,儼然是小型的重聚。

在大家飲食盡歡之際,由本校榮譽顧問潘志中領唱多首校園民歌組曲,帶起高潮,隨後又有校友楊修微等人加入領唱,引起熱烈回響,全場大合唱並隨著音樂手打拍子,彷彿回到青春無憂的時光。

另外會長劉秀蓉與副會長許翠蘭,為慶祝元宵節也精心準備應景的燈謎,以及北一女小知識問答。大家玩起古代的擊鼓傳花遊戲,當音樂停止時,謎題傳到哪裡,就要由該位置的人回答,現場此起彼落,笑聲不斷。答對的幸運兒可以獲得會長特地從母校帶回的精美校慶紀念品:鑰匙圈和別針。

劉秀蓉會長也分享她與其他共四位校友專程飛回台北,參加去年母校舉辦的「薪傳雙甲子,再現光復樓」活動。該活動旨在慶祝校慶120週年以及古蹟校舍光復樓修復再利用工程的完工,紛紛勾起了校友們的校園回憶,並對比了後來的變化。

最後,大家翹首以待的抽獎環節開始了,除了現金紅包外,還有理事們捐贈的豐厚獎品。現場歡呼聲,此起彼落。不論得獎與否,大家都沾染了歡樂的氣息。希望大家在這新的一年,「所願皆如願,好運龍種來」!

春節餐會在大家歡笑聲中圓滿結束,大家依依不捨、相邀下次再見!

華府北一女和中山女高校友會合辦財商講座

2024 年 1月27日,北一女和中山女高兩校校友會聯合舉辦一場FiQ (Financial IQ) 財商講座,兩校校友和朋友們, 總共有近50人熱烈參加 和討論。講員饒怡明是北一女校友會理事,政治大學學士,喬治華盛頓大學MBA,現任美國國家廣播局財經節目主持人。講員劉春美是中山校友會理事,政治大學學士,喬治華盛頓大學MBA,曾任Arnold & Porter 律師事務所財務主管。

首先饒怡明從提高個人財商管理入手,涵蓋家庭和個人一生所需要面臨的財務決定 ,並針對各類情況提供有效策略, 諸如: 個人子女教育基金,房貸,稅務,退休財務,老年時期的長期護理,遺產傳承,個人健康保險, 和應急基金的準備。

她指出,通膨對於資產的侵蝕不容小覷。比較各種長期投資後,結論是參與股市仍是對抗通膨的最佳策略。但是由於股市大範圍的波動,尤其是美國過去二十年經歷了數次股災,對退休計劃帶來嚴重的不利影響。如果退休前期就遇到股市大幅下挫,可能已經導致了一些災難性的後果,因為原本計劃能用二十年的退休金就可能會提前用罄。再者,由於現代醫學發達,人類壽命延長,未來人們面臨不是二十年,而是三十年甚至以上的退休生活,那麼養老金要存多少才夠用呢?饒怡明介紹了年金的概念,它能夠解決了股市波動問題, 以及高壽生活時養老金不足的情況。在年金能夠保底的前提下,養老資本可以避開了股市的下跌,股市增長時還能獲得利益,這樣能解決了通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年金計劃能夠提供永續收入,解決了壽命長的難題,活到再高壽都不怕沒錢花。

劉春美繼續FIQ的概念,考慮當前世界醫療的趨勢, 醫療費和看護費是絕對不斷的會上升,她強調關於老年時期的長期護理, 已經成為一個棘手的退休規劃話題。人們一旦需要長期護理將會面臨兩大難題: 一是養老金不敷使用,二是不可能寄望於子女親人照顧–這一點除了造成子女親人需要花錢用在看護人上, 還會造成種種精神和身體上的壓力,是非常不現實的考慮。

所以,提前長照規劃是穩步走完人生必不可少的一環。劉春美解釋了長期護理的定義和條件,並介紹了新型的長期護理安排計劃的具體內容。長期護理 包括以下個人日常生活活動: 洗澡, 穿衣服, 使用廁所, 搬遷, 失禁, 吃食。65歲以後, 需要長期護理的機會可能是70%. 如何準備呢? 可以使用傳統保險或醫療保險, 或混合, 加上提前生活福利的準備, 支付一切可能的費用. 這些投資策劃也可以利用稅法將增值的部分減少報稅, 資助大學需要, 補充退休基金, 和保護長期護理需要的資產。

最後兩位講員的結論是,家庭和個人財務應盡力而為做一個全盤規劃.華人較普遍的投資有401(K), 出租房,股票,共同基金,除此之外,還應隨時留意稅法的改變,配合做股指型的壽險,長期護理,以及年金策劃,以期在財務上能分散風險,並達安心,省心,放心。

此次FiQ講座兩位主講人都具有高度專業財經背景,在各自領域都有傑出表現。近年來從事金融服務業務,深感提升FiQ的重要性,所以將推廣財務知識為己任,熱心參與社區服務。如果有社團公司行號希望幫助成員提升財務知識,歡迎與兩位講員聯繫。饒怡明:cjao.biz@gmail.com ;劉春美cmliubusiness@gmail.com。

( 華府中山女高校友會會長 李敏珠報導 )

華府新聞日報報導

大華府北一女校友會 金秋採蘋果

大華府北一女校友會於10月28日,趁著好天氣、抓住秋季最後一道暖陽,在Larriland Farm 舉辦採蘋果之行,約有將近二十位校友及家人參加。當日天氣晴朗、秋色宜人,眾人在蘋果園停車場集合,彼此寒暄並合影留念後,進入果園。大家看到泛紅的大蘋果evercrisp,結實累累,興奮地像是尋寶般開始挑選蘋果,漫步穿梭於果樹中,或聊天,或賞景拍照,終於心滿意足的帶著一袋袋蘋果,豐收離開。

隨後來到隔壁的農場商店,適逢秋收和萬聖節前夕週末,除了新鮮蔬果農產品、讓人眼花繚亂的大小南瓜、還有販售各式美食的食物餐車。當天更有歌手現場演唱,氣氛相當熱鬧。此外,大家還嚐到校友強力推薦的該農場的人氣美食「Apple fritters」,一種由該農場獨家配方做成的外脆內軟的甜點,爆漿溫熱香甜的蘋果餡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在美食和漫天秋葉美景的陪伴下,老朋友和新朋友,彼此分享有趣的見聞心得,帶著滿滿的豐收,大家依依不捨互道珍重,我們期待下次再聚。

綠園雙甲子 相約光復樓

欣逢今年北一女中雙甲子校慶、光復樓90大壽(1933年至2023年)、暨光復樓修復整建竣工,感謝現任陳智源校長的鼎力支持之下,將於12月舉辦校慶直播活動,進而與全球校友同步歡慶。主導這次直播創舉的幕後推手,是1961屆的傑出校友李珠女士。她是綠園三十重聚及光復樓千手相攜募款活動的發起人,更在近30年前高瞻遠矚地促成北一女樂儀隊的首次訪美。

 衷心感謝李珠校友分享她在2021年, 為了準備千手相攜籌款活動,自己練習拍攝的視頻,誠摯滿溢地鼓舞所有北一女校友們,尋根溯源找回初心,在今年別具意義的校慶之日返校重聚,見證歷史時刻!且讓我們藉著校慶直播,在12月11日和12月12日共襄盛舉,同步攜手歡慶「綠園雙甲子 相約光復樓」。

< 轉載 ABAF美國北一女校友基金會 >

大華府北一女校友會年會圓滿成功

恭喜劉秀蓉當選第30屆會長

大華府北一女校友會於9月30日星期六假馬州華府華僑文教中心舉辦年會。校友會為每位與會的校友準備了一盒美味的廣式點心,年會由副會長許翠蘭主持,顧問姚昱蘋負責電腦投影。年會由現任會長陳小瓊報告會務揭開序幕。在過去一年,校友會舉辦了線上慶祝新年活動;三次線上講座:以財經,文學及生活法律為主題,每次都有近百人參加;校友會也舉辦了兩次健行加聚餐,選了風景幽美公園步道及可口美食的餐廳。另外校友會也多次與建中校友會和台大校友會協辦戶外郊遊活動;由吳又又理事主導,支持小綠綠的活動。我們也參與一次幫助學妹的緊急救援行動。今年有十位新會員加入,成績斐然。財務報告由陳會長代為解說,獲得在場校友的一致認可。

陳會長親手烘焙了養生蛋糕,吳又又理事提供應景的月餅,送給今年的理事團隊,感謝她們的辛勞與貢獻。接著介紹第30屆新任會長劉秀蓉。新任會長介紹新團隊,今年有3位新加入的理事:饒怡明,胡蓉和彭雅慧。

緊接的節目是啦啦隊歡呼表演,每桌組隊,以5分鐘的時間準備,為母校120年校慶撰詞歡呼。各隊卯足全力上台表演,充分展現了北一女校友多才多藝的本色。最後大家一起合拍了祝福母校校慶短片,將由姚昱蘋顧問剪輯後送去參加母校校慶活動。邱瑞慧理事主持的折紙活動也很受歡迎,大家熱切地學著複雜的步驟,用彩紙折出一個個美麗的愛心,與會的校友們都高興地展現自己的成果。

卡拉OK時段準備了五首歌曲,包括了應時應景的歌曲,歡唱中帶回年輕時的回憶和一切美好的時光,充滿歡樂的年會在大家高唱最熟悉的校歌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大家高興地看到老朋友又結交了新朋友,相約下次再聚!

大華府北一女校友會簡介及回顧影片

主編感言 / 姚昱蘋

歷經半年的時間, 我們的校友會介紹影片終於完工了!個人以主編的身份,特別謝謝所有提供資料意見,及參與製作的姊妹們,這真的是大家共同的心血和努力! 從一開始和秀媚會長討論影片架構,翠蘭理事幫忙聯絡歷屆會長收集資料,趕在秋月理事回台灣前兩天把旁白稿擬定,由修微理事錄下優美的旁白,接著美蓉理事測試軟體及整理資料。 製作小組盡心盡力,反覆討論修訂影片,只求能捕捉彼此深刻的姊妹情懷於萬一,有不盡理想之處,敬請包涵。

在資料彙整和影片編輯的過程中,像是走入時光隧道,不僅一窺校友會豐富的歷史,也回憶起許多溫馨的時刻。 是什麼樣的緣份,讓先後走在光復樓的足跡,又同時踏入大華府地區?  這份感動,但願能以此影片呈現給大家,並邀請尚未加入校友會的姊妹們,一同走進我們未來的回憶。

校友會簡介及回顧影片旁白

大華府區北一女校友會於1994年八月,由19位1963年畢業的校友們召集創立。首屆就有將近150位的校友參加。現在校友會的成員已經超過400人,包括 1950 年畢業的學姐到 2000 年畢業的學妹

秉持校友會的理念,除了每年九月召開年會外,我們還與建中,中山女中,師大附中,台大等校一同舉辦野餐和新春聯歡晚會。晚會中校友們多才多藝的演出,每每叫人驚艷連連!

校友會不定期的主辦各種講座,邀請專業人士及學有專精的校友, 介紹醫學新知、美容保健、社安理財,旅遊、文藝創作,等等。叫好又叫座,得到校友及大華府僑胞們的踴躍參與。

校友會也不忘關懷社區,慰問老人中心寒冬送暖捐贈衣物,舉辦義賣救濟賑災,做義工幫忙非營利組織募款, 及親自到捐贈中心去幫忙整理衣物,做了種種回饋社會的活動。

一襲綠衣,牽動著一份姊妹情,遇到人生不順逐,學姐學妹互相電話關懷或email 問候;春暖花開相約踏青,秋高氣爽攜伴賞楓;音樂藝術俱樂部,怡情又養性;校友們在年刊抒發心情,舞文弄墨之餘,還可登上綠厨房秀拿手菜。

唯我女校寶島名高,我們以北一女為榮,母校也以我們為傲,校友會接待小綠綠樂儀隊訪美,捐款協助興建江學珠大樓及光復樓的修建、拜訪母校、慶祝世界制服日。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 打亂了整個世界,卻沒有隔絕人與人的互動,經由視訊訪談母校陳智源校長,更和北一女校友基金會合辦活動。 

從去年到現在,因為疫情,停止了所有聚會活動,然而藉由科技視頻,我們反而更能面對面,心連心,一年來,舉辦視訊年會、萬聖節化妝晚會,新春團拜,也視訊訪談校友,活動一一展開,還完成了第一本的電子年刋。疫情期間,校友會不忘關懷校友的需要,特別幫忙分發台灣醫療口罩。

為了加強與校友們的互動,理事團隊通過設計活動問卷調查,馬上開闢了兩個LINE群組 -- 北么美食分享團和綠拿鐵健身/生活分享團,顅名思義,追求分享美食與美好人生。 同時,也相邀在Zoom 線上一起運動,帶動快樂健身!

時空流轉,同為綠衣人,是什麼樣的姊妹情,讓我們一同歡笑,一同學習,分享經驗,相互提攜 ? 想知道嗎? 馬上加入大華府區北一女校友會,我們並誠摯的邀請您加入理事會,從活動中我們共同成長學習,追求健康美麗,也不忘回饋社會!

大華府地區北一女校友會成立於1994 年,以聯繫校友感情,共謀校友及母校之福利為宗旨。

北一女社區關懷社  Beinu Community Outreach Club

成立於2016年的北一女社區關懷社,其宗旨是希望能結合大華府地區眾多北一女校友的才藝, 走進社區 協助並關懷大華府地區的許多不同年齡層不同需求的團體。 歡迎有興趣的校友們和聯絡人許翠蘭 聯繫 301-905-6589。   

In the year of 2016,we established the Beinu Community Outreach Club. The mission of this newly added  club is to fully utilize the various abilities of our alumnae to help our local communities. This is open to all alumae .  If you want to join us, please contact Isabel Hsu at 301-905-6589.


音樂與藝術俱樂部  Music and Art Club 

聯絡人:朱以錚(Jean Liu,jeanliu1@msn.com)

本俱樂部在2005年底䇿劃成立,現有六十幾位會員。活動都由會員推薦,主持。節目豐富有趣,以欣賞音樂,藝術,電影,園藝為主。有興趣加入為會員的校友們,請和朱以錚(1962)聯絡。

Membership Drive 

Beinu Alumnae Association needs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to enrich our Association. 

If you have ever been paying an annual membership fee, there will be a $15.00 discount for you to convert your membership to that of a life-time permanent member ($100). 

The benefits of our membership include:

加入校友會: 請填寫 新會員登記表